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Audrey Hepburn

美麗的赫本。這張圖來自:Here
我想,很少人會不喜歡奧黛麗赫本。

美麗的她是我父母輩的偶像明星,也是銀幕女神,我有位已故的長輩就是她的忠實影迷。那位長輩…坦白說,雖然並非不和睦,但是我們家與她相處起來,尤其是家母,確實是有點難以溝通,直至今日,那位長輩已過往多年,家人講起她來仍是帶有些許怨氣。我長年在北部工作,錯過了那幾年「精采」的「親戚不計較」,但每每放假回家,遇見他們一家,也有種扞格不入的感覺,所謂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」大概就像這樣吧。

但是,人有許多面向,再怎麼難以契合,總會找到能相處的點,就像年少時的我總認為大家都喜歡奧黛麗赫本,我們總是有許多話、許多事可以聊得開、說得通一樣。

遺憾的是,我近年來逐漸認清一件事:或許奧黛麗赫本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銀幕女神,但對我而言不是。我幾乎看過她主演的所有電影,能稱得上喜歡的約莫三部,我喜歡許多與她同期的女演員,如葛麗絲凱莉、瑪麗蓮夢露、茱莉安德魯斯、凱薩琳丹妮芙,甚至是伊莉莎白泰勒,但我就是沒那麼喜歡她。據說她屢屢推辭大導希區考克的演出邀約,因為她似乎不太喜歡希區考克的電影風格…而我偏偏非常喜歡希區考克的電影。由此我清楚地認知到:我和她的感性相差甚大,若無法衷心地喜愛她,似乎也是很正常的事。

不過,她真的有許多好作品。我由衷地推薦,如果對時尚與影像美感有興趣,不妨看看《甜姐兒》與《第凡內早餐》,如果喜歡歌舞片,千萬別錯過《窈窕淑女》,她與第一任丈夫離異前的最後一部影片《盲女驚魂記》,比起現在許多阿沙布魯的驚悚片來,真是高竿太多了,就別提她獨特的個人風采,讓許多意圖仿效她的新生代女星,往往落得畫虎不成反類犬,只能說是東施效顰的窘境。

就如她一般,我希望終有一日,我回想起那位長輩時能夠平心靜氣,儘管分屬不同的感性,依然能夠找到可以磨合的點,就像我確信:就算我並不那麼喜歡奧黛麗赫本,我仍能在她身上瞧見迷人的特質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