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綠咪拍攝,擱淺在某海岸的漂流木,私以為滿有這首曲子的孤寂之感...... |
馬斯奈的《哀歌》悼念著失去的愛戀,沉鬱的旋律中帶著幾絲甜美妖嬈,歌聲與大提琴交織著,伴著樂曲的流轉無比地柔媚,口韻中一股又甜又苦的濃膩情調,鋼琴寂寥地閃動,彷彿為歌曲點亮了更為蕭瑟的燈光,整曲的耽於自溺,結尾處卻輕巧地淡去,好似重彩的畫面卻有大片的留白,甚至在留白處再抹上幾絲粉霧狀的淡彩......法國人真擅長作這種酥軟朦朧的歌曲,讓人聽了也禁不住心神蕩漾。十九世紀的音樂流傳至今,版本自然多不勝數,在這邊放上我喜歡的幾個: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