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樂音繚亂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樂音繚亂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

咦,你們真的一樣年紀嗎?

最近在整理七零年代西洋流行歌資料,很有趣,對於像我這種成年後才在聽流行歌的人來說,每次多加探究就像又找到了新大陸一樣。我喜歡那個年代相對簡單樸素的舞台,那年代的歌手也很厲害,現場功力驚人,麥克風拿起來輕輕鬆鬆開唱還外加合音,雖然設備陽春了點,還是很迷人。

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懷念 Dolores O'Riordan

我想,也許該學著聽一些比較快樂的歌。

吃的小紅莓,很酸很酸......有時酸得會掉眼淚的......
圖片來源:
這裡
最近是怎麼了,這種訊息特別多,早上不過九點,驚聞小紅莓女主唱過世的消息。

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

新聞偶感

我唯一買過的瑪麗亞凱莉專輯是這張,1997年出版的〈美麗花蝴蝶〉,那時還覺得她這張照片和張惠妹有點像哩。圖片來源:這裡

先說我從來都不是瑪麗亞凱莉的歌迷。不過今天看到她上個禮拜的新聞,據稱是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演唱順利,不知為何地覺得還滿高興的。

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今年又一樁傷感的突然


昨天驚聞瓦羅托夫斯基過世的消息。

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

Élégie

綠咪拍攝,擱淺在某海岸的漂流木,私以為滿有這首曲子的孤寂之感......

馬斯奈的《哀歌》悼念著失去的愛戀,沉鬱的旋律中帶著幾絲甜美妖嬈,歌聲與大提琴交織著,伴著樂曲的流轉無比地柔媚,口韻中一股又甜又苦的濃膩情調,鋼琴寂寥地閃動,彷彿為歌曲點亮了更為蕭瑟的燈光,整曲的耽於自溺,結尾處卻輕巧地淡去,好似重彩的畫面卻有大片的留白,甚至在留白處再抹上幾絲粉霧狀的淡彩......法國人真擅長作這種酥軟朦朧的歌曲,讓人聽了也禁不住心神蕩漾。十九世紀的音樂流傳至今,版本自然多不勝數,在這邊放上我喜歡的幾個:

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

James Horner

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,不過,畢竟是大師的代表作,就拿來當刊頭圖片吧。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鐵達尼號1997年電影

作曲家詹姆斯霍納幾天前因為飛航意外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,這消息來得簡直措手不及。

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Im Frühling

因為是描述春天的曲子,在這邊放上自家種的玫瑰花吧。

無論過了幾年,《Im Frühling》(中譯:在春天裡)一直是我最喜愛的舒伯特歌曲。在那個狂熱收藏CD的年代,無論是哪一個歌手詮釋,只要曲單裡有這首歌,我就會毫不猶豫地納為己有。(當然現在沒那麼瘋狂了,怎麼講,人的喜好是會變的.......)

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Großmächtige Prinzessin

這個是之前在臉書上發表過的,覺得滿有趣,再貼過來...(以後有機會再慢慢修吧,關於采碧娜塔的這段詠嘆調)...

雖然這首詠嘆調不是阿麗雅德當主角,還是放她上來充版面吧。圖片來源是這裡:Makart hans der triumph der ariadne

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

Young and Beautiful

若有一天,我不再年輕貌美,你還會愛我嗎?

這是在坎城馬路旁綻放的麗春花。花朵盛開,色澤依然鮮麗,可惜我拍照的時候已經斷頸,不消多時就要蔫了,是個讓人心痛的景像,不知為何,讓我想到我接下來要寫的這首歌。

喂,說好的「法國遊記」呢?(笑)

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歌仔戲

昨天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許秀年,聽著她的聲音,突然有種非常懷念的感覺,就像一股來自童年的氣味,悠悠地從未知的地方飄散了出來。印象中最鮮明的她,是楊麗花的長期搭檔,經典不敗的歌仔戲小生和小旦,她們倆的聲音我閉上眼都認得,即便家中沒有她們的唱片。

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懶洋洋的歌-02

這篇文章…怎麼講,算是「補遺」用的。上次講到的慵懶系歌曲,總覺得只說到清淡口味,油脂不足,有點可惜。想想這次來介紹比較「美派」、「油膩膩」的歌手,口味稍重,但一樣可口。清蒸燉煮的吃多了,也想來換點油煎炸物─呵呵,說到這哩,竟不由得有點興奮了起來。秋季難得一聽之懶人歌葩菟來啦!(不不,現在已經是春天啦,還「隔年」了哩…)
 

為了應春天的景,放張熱海櫻怒放的相片上來,這是我自己拍的,所以沒有版權問題(笑)。定位成秋天懶人歌的這個主題…一不小心就到了春天。事實上,可能因為年紀大了,近來聽爵士樂特別有共鳴,已經不管春夏秋冬啦,當然,平常時候還是搖滾樂聽得比較多…有嗎(汗)?

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懶洋洋的歌-1

在忙著閒晃瞎扯打混之際,不知不覺地開學了…最近實在不是適合發懶的時候,可是,愈到要緊關頭,愈不想聽到令人緊張的音樂,轉眼間到了金光亮閃閃的九月,雖然天氣還是「秋老虎」(這真是有點討厭),但畢竟已經沒有六、七月那麼「煎熬」了,這種時候,就適合聽些有溫度、又不會太厚重的輕鬆音樂啦!
放張照片上來美化版面,這是我自己拍的「柳川」啦。

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蕭邦

Eugène Delacroix, Chopin, 1838, the Luvre

對照蕭邦本人的塑像與相片,這是我個人認為畫得最好的一張,畫這張畫像時他約莫28歲左右。與本尊的形貌難免有些誤差,顏色混濁暗沉,其實嚇到不少小孩,神態卻很生動,幾乎就是他的音樂、他的人。

蕭邦在我家的地位像神。

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最近聽的音樂

南極海域冰山,光看就令人心生畏懼,圖片來源:英文維基百科圖片

今年3月冷得破紀錄,我意外發現,最近連我聽的音樂也都是冷冰冰的。

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南管

先說,我並不是南管樂迷,真的不是。我聽南管的時間也不長,一年多而已吧,偶爾聽聽來自己開心,就這樣了。但是,我想我與南管是真的有那麼點緣分,近來,愈聽愈好聽了,尤其在夜裡,這般幽靜深遠的韻致令人十分著迷,我總是藉著這般清音雅樂來隔絕鼓譟的人世,素養不好的在下,其實只要聽到三不和的撥弦起音就暈了,認真一點的話,會覺得整個人飄飄然的,接著隨著起落的旋律到達一個不知名的地方,那地方常是黑濛濛的,但是有著溫暖暈黃的燭光。

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Gloria Swanson與With One Look


我這一輩的人大多不知道誰是葛羅麗亞‧史璜森,勉強知道的,也許就是她在1950年代的著名的翻身之作「日落大道」(Sunset Boulevard)吧,那時她已經五十歲了。

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

秋葉

...這是首與我倆相仿的歌,
妳愛著我,我愛著妳,
我倆一起生活,然而生活卻拆散了這兩個相愛的人,
靜悄悄地,沒發出任何聲息,
海浪鋪過沙地,
擦去了分離情人的足跡...

柯斯瑪(Joseph Cosma)作的秋葉(Les Feuilles Mortes)真是首好聽的曲子。

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浜崎あゆみ

如果要說目前我最為喜愛的日本歌手,必定非濱崎步莫屬。日本唱片工業的行銷奇蹟,偶像中的偶像,藝人中的藝人,她是媚俗的、大眾化的、嘩眾取寵的,卻也是敬業、多產而又勤奮的歌手。

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

Jazzamor

聽著Jazzamor,就像隔著一片偌大的玻璃看著陽光滿溢的世界。

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水調歌頭

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
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
我欲乘風歸去 
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
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
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
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
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
此事古難全
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

一直很喜歡蘇軾的詞,不過,詞牌的話,個人最喜歡的是「卜算子」,就是「缺月掛疏桐,漏斷人初靜」這闕,「水調歌頭」的氣質較為坦然,由於個人尚未至坦然的年歲,故也許還無法真正理解其中的韻致。
不過,最近聽到鄧麗君唱的「但願人長久」─對,就是「水調歌頭」,卻意外地被感動了─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其實我一直不怎麼喜歡鄧麗君。